網頁

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大年初一大埔林村許願樹行大運!! 好運好運唔多人!!

數數手指, 原來今年己經是第5年農曆新年走到大埔林村許願樹行大運, 過往我們習慣年初二到來, 但因為明天我要返工, 所以今年就提早一天, !! 原來年初一來是許願樹得多呢!!


往年不是年初二, 就是年初三過來, 人山人海, 單單是去年在大埔墟火車站等待63R巴士, 人龍多到排往火車站閘口, 記得當時我們足足等了763R才可以上車, 今年, 根本不用等, 排隊人士不足一輛巴士, 好野!!


特快專線不用20分鐘就抵逹許願樹現場, 人流不算多, 夠熱鬧就可以, 很怕多人多得有如年三十晚行年宵的感覺, 今天參觀人數剛剛好, 不錯! 不錯!


一抵步就有點不習慣, 因為往年一定可以看到年初一晚尖沙嘴巡遊的花車, 今年提早到來當然看不到了, 反而小廣場內配合馬年的來臨, 設計了兩頭駿馬及一度 大木門給參觀人士拍照.


記得7年前, 我們第一次來林村許願樹時, 很好好彩的撞見熱熱鬧鬧的舞獅表演, 之後一別, 竟然要7年後的今天才可以在許願樹前再次遇到醒獅演出, 原來, 現在獅子已發展至圍繞整個林村, 再沿許願棚, 許願池再舞出林村, 嘻嘻哈哈, 氣氛很好的.


當我們與舞獅拍照後, 又是時候去醫醫肚, 自從連續3年吃了難食的牛記豆腐花,加上去年因為100%珍姐自制豆腐花賣剩得半碗, 無緣一嚐美食後, 今年第一個任務當然就是直衝往珍姐吃豆腐花.


珍姐的豆腐花糖水可以有薑汁揀選, 還可以任由客人自行加添, 我排隊時已經忍不住與店員說足足等了一年才吃到妳們的豆腐花, 店員說:「多謝晒你捧場, 係呀珍姐成24個鐘無瞓過覺啦, 不停整! 你覺得好唔好食? (好夠滑, 好吖!) 多謝! 新年快樂呀, 最緊要身體健康」我大聲回應明年見, 店員說:「好呀! 出年再見!」有時好食的東西, 再加上人情味道, 味道更好令人回味.


吃飽飽大滿足, 正當我們準備進行馬年許願行動之際, 竟然發現原來粉嶺聯和墟與林村合辦的文化創意展就在這裡, 於是順路也入內看看林村從前的歷史, 踫巧有導賞員講解當年的歷史.


原來, 當年的嫁妝包括兩個雞宅, 男的放一隻公雞, 女家放一隻母雞, 這兩個木製的不稱雞籠, 因為真的要養活兩頭雞至終老, 所以才叫這個木籠為雞宅. 同場還有當年手抄本的銀行數簿, 學校課本及族譜, 真的大開眼界....奇怪為阿囝會有興趣和我一起看歷史呢 ? 原因很簡單, 因為他和阿太走了去打乒乓波及四維玩, 歷史對他來說太沉悶了.哈哈!!


待續.....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年三十終極一擊 @元朗年宵花市2014 Macarons贏晒

首次中午到元朗逛花市, 大鄉里即是大鄉里, 還以為元朗花市一定是在坐西鐵於元朗站下車, 原來元朗東頭工業區遊樂場是在朗屏站F出口的, 結果還是跟大隊多乘一個站步行約10分鐘抵達花市.

今日是年宵的最後一日, 估不到今年市道如此旺盛, 很多攤檔的貨品也走得八八九九, 有部份的年青人可能捱了六天也開始有少少疲態, 有銷售Running Man匙扣的更托住大版在休息呢!! 其實, 不停叫, 不停推銷, 年宵的錢真的一點也易賺.


今年的農曆新年的氣溫, 最適合怕冷的我, 不過因為天氣回暖, 水仙長得開得很不錯, 果然是水仙王, 還未行近檔位, 遠遠也嗅得水仙的清香.


這星期一連4晚的年宵之旅, 發現多個市場除了一定有即影即有攤檔外, 抽獎的檔位也為數不少, 價錢由$10-$30元不等, 阿囝看到有姐姐以$10元抽到一個LINE的熊大公仔, 他又嚷著要抽獎, 不過怕輸的阿囝放了小手入抽獎箱後, 遲遲也不願抽出, 在旁的姐姐笑笑口:「小朋友快啲抽出嚟睇吓啦, 你好鍾意抽獎喎, 哈哈!! 你差不多抽咗成分鐘啦」結果阿囝抽了一粒大白免糖, 兩粒珍寶珠的安慰獎.


場中有白沙村的羅氏有機士多啤梨售買, 一盒$40元, 大大粒, 可以試食, 味道不錯, 而且很多人購買, 我們也買了一盒, 同場也有士多啤梨盆栽出售, 多口的我問問老闆盆栽是否很難種植, 因為去年曾得了盆士多啤梨盆栽, 結果放在家不出兩天就死掉, 老闆一語中的的答:「你一定無比佢晒太陽喇, 每日都要晒吓, 一陣都好過無」唉!可惜我家沒有露台, 太陽射不進窗呢!!


記得上個月我們曾到過銅鑼灣Time Square新開的Ladurée HighTea, 在店內看到有精美非常的迷你macaron巴黎鐵塔匙扣, 售價$390元, 今天元朗花市有一檔賣Macarons咕臣的攤位, 也同時兼賣迷你macaron的電話繩, 匙扣, 手鏈及扣飾, 價錢只是$48至$108, 阿太竟然一見傾心, 一個從來不配帶手鏈的她竟然買起手鏈來,還說:「幾百蚊點買呀?咁貴!E家$78蚊咋。」真的無言.


這檔的Macarons咕臣真的無敵,25款的咕臣只賣剩5款, 其實, 不得不讚檔主的心思, 檔位設計成一間小Cafe, 工作人員穿上廚房制服, 兩盞扮成懷古的街燈, 還有設計成餐牌的宣傳單張, 我有理由相信檔主一定是Ladurée的忠粉呢! 不錯的一檔年宵攤檔,讚!


綜合走了三個花市, 發現還是第一, 二日, 及愈早逛就愈好, 若等到晚飯完畢後才逛花市, 擠迫情況真的嚇壞人. 元朗的花市也不錯, 檔位數目不會太少, 遊樂場面積又不算細, 人流不會太少, (如果像報紙報導東涌的花市第一天只有50人光顧的話, 真的冷清得可憐), 氣氛冷清不如不去好了.今年挑戰了三個花市, 走訪了四次, 希望明年可以打破這個紀錄, 最後祝各位馬年行大運, 繼續開心, 健康無憂.恭喜!!恭喜!!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年宵花市2014 年廿九再入花墟自制大吉 !! 嘩!! 吉得好

因為明天年三十, 可以提早收爐, 所以今晚我們又可以再闖花墟花市. 農曆新年有一個好處, 就是整個星期也不愁沒有節目, 因為天天有花市, 晚晚也有年宵.


自從阿太前日去完花市, 看到一盆盆的大吉公仔就一直猶豫購買, 今日有朋友在花墟入手後, 將相片上傳Facebook, 於是更激發她購買的決心, 晚上8時, 我們再度走入花墟做大吉.


報紙說很多年宵攤檔也開始減價速銷, 現場真的看到有店進行大割價, Candy Crush咕臣由原價$88元減價到$48元, 123猜猜句的磁石貼由來已$88任你開價, 旁邊有客人開價$38元, 但不知道可否成事.


前晚過來的時候, 沒有細心留意, 原來53號攤位的設計也真的不錯, 整個攤位就是以他們設計的馬頭作籃本放大, 再在馬頭頂加上一堆糞, 一雙帶點鹹濕的馬眼睛最吸引, 不過實用性不太, 最後我也放棄購買.


阿囝則被另一檔的發光有聲陀螺所吸引, 玩完又玩, 這檔成功吸引不少小朋友試玩, 每個小朋友也要爸媽三催四請才願離開, 事關一個陀螺要$50元, 10個家長9個也不願買, 有一爸親講價至$40仍然猶豫, 最後由於囝囝堅持, 結果順利完成交易.


年青人開開心心的擺年宵, 看到場中有一位前年畢業的小伙子, 很攪笑的背著地拖賣陶藝, 與舊同學嘻嘻哈哈, 高興得不得了.


走了又走, 終於找到「撳錢買馬」, 這檔大吉與其他檔不同的地方就是大吉可以由客人自行配上飾物, 感覺有如吃米線一樣, 所有餸也是另外選配. 一朶桃花$3, 五代同當及吉仔則是$8一粒, 底座售價$30. 當然愈掛得多飾物, 你盆吉就愈靚, 結果我們埋單就要$88元.


不過, 朋友說可以講價, 所以阿太又發揮她的討價才能, 最後減了一個五代同堂及一朶桃花, 價錢就減至$65. 青年們說:「我哋係IVY學生嚟架咋, 賺得好微架咋」售價尚算中規中矩吧, 我問為何只有三款配件那麼少呢? 她們答:「暫時得三款, 留番下次有機會再造啦, 多謝晒!! 祝你哋 新年快樂, 小朋友快高長大」現在的大學生真的有心思, 這生意個人覺得頗有創意, 起碼可以互動, 如果可以多設計幾款花, 不同的利是封等配件給人有心大心細的時候, 可能客人會配貼得更多. 到時應該會賺得更多. 愈吉愈好麻.

.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My盛蝦頭Vs壞蛋獎門人 好嘢!! 好玩@ 西寶城 一老一嫩追偶像 Despicable me

因為阿囝的關係,最近全屋也變成《壞蛋獎門人》「黃咁咁」的迷你兵團世界。LEGO是壞蛋,睡衣又壞蛋,拖鞋更加是壞蛋,就連床單被袋攬枕通通也是壞蛋……,知道上星期日西寶城舉辦《壞蛋獎門人2》反斗迎馬年,第一時間通知阿囝,結果他開心得整晚睡不著覺。


其實,當日我一樣興奮,因為除了阿囝可以睇偶像迷你兵,而我則可以見到今日活動的嘉賓蝦頭 楊詩敏,哈哈!!自從看了蝦頭在《MyLady》的驚人演技,真的衷心讚嘆。活動本來下午2時半開始,我們145分已經到達,大約十五分鐘後,阿囝就指著後台的真人迷你兵團大叫:「壞蛋呀!!」,而我則看到與壞蛋一同準備的楊詩敏開心大叫:「蝦頭呀!」


蝦頭友善的走過來,我問可否合照,她就蹲下來與阿囝一同拍照,我大膽要求:「唔知介唔介意扮除子珊影一張呢?」蝦頭即時攪笑O嘴「吓!」了一聲,就拍了7分臉的另一張,哈!哈!正!

可能西寶城比較隔渋,所以現場沒有嚇人的群情凶湧,早入場的關係,我們還可以坐在第一行欣賞蝦頭與壞蛋,今日節目還有早前獎門人的一家大細靠晒你當中的「劈磚頭」雜技表演,我還被穿成賀年氣氛甚濃的師傅捉了上台齊齊「劈磚頭」,本來我叫阿囝幫手影我上台如何一下就失敗的「散磚」情況,誰知阿囝坐在台下大聲叫:「我唔想影呀爸爸!」哈哈!


另外我還是第一次看見氣球技師吹脹了一個6呎高的紅色氣球,之後竟然自己整個人走了入內,嘩!全場大人小朋友個個也目瞪口呆,估也不估到的情況下,他又扮成一個紅蘋果笑笑口和我們揮手,本來站在或坐在台中的小朋友,全部被這位世界小丑錦標冠軍人馬Kenneth全部吸引上台前,當然大家也拍爛手掌。

最後當然就是小朋友們期待已久的與壞蛋兵合照的時間,過程中我問阿囝;「點解得一隻壞蛋咁少架?」阿囝緊緊望著迷你兵沒有半點分神的答:「好多呀!爸爸!你見唔到咩?(指指其他紙版和牆壁)細細隻都係,不過唔識郁遮。」

終於我們逐一每隻壞蛋也合照之餘,阿囝還要逐一自己拿相機影他們。如果西寶城可以將去年6月在青衣城展出的多隻立體壞蛋兵FIGURES借過來的話,場面可能更加震撼。


今日還可以在商場消售滿$300元換領壞蛋精品,不過情況有點複雜,在惠康買了$300元後,走到排隊扭蛋時才發現,原來規則是一定要由兩間不同商店發出收據,結果,我又要到7-11多買一條朱古力,然後再重新排隊才可參加,哈哈!我們抽中迷你兵壓力球公仔,阿囝開心得即時開袋玩,工作人員也出奇地問:「吓!你咁心急呀小朋友?」



最後場中心還有一個免費的壞蛋砌圖小遊戲,阿囝當然不會錯過,結果到我們離開西寶城時已經黃昏5時半,嘩!從未想過可以在這個細細的商場逗留接近年小時,後來我們一上巴士,手執迷你兵的阿囝不到三分鐘即時睡在我的大腿上。今天連我也覺得好玩,沒有想過西寶城也可以有這樣精彩的活動。勁讚!!

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臘腸 水仙 新奇士真嘅一樣!! 蘭芳園 漢發麵家 上海街全部變細晒

昨天說到本來帶著「順便看看」的心態走到太子始創的「細.味.新春情」微型藝術展,嘩!! 原來並非重複又重複的展覽, 商場內5層共有17微型情景也是從未曝光的模型。


地面大堂的主題為「春節獵影」,四季樓的舊「唐樓」,地下賣燒味雲吞麵,前面賣菜,賣生果,還有麵包舖,金魚檔,不得了,金魚缸及掛在鐵架上一包包的$20小金魚真的和金魚街一模樣。


「唐樓」有住人的家庭在看歡樂今宵,電視真的會著有畫面,可惜我的相機拍攝不到,隔離就是李師傅的跌打醫館,有可能就是跌打師傅的前舖後居吧!


對面有點似油麻地上海街,故事更加豐富,小朋友在公園玩滑梯,蕩秋遷,街頭拍滿14座,旁邊三層高「唐樓」貼滿十靈丹廣告,地下有三間店舖,大押當舖剛剛有小偷光顧,警察正在執行任務當中。


「唐樓」小巴站旁有一粉麵大排檔,一字型木椅上再有小木椅的情況真的從未接觸過,大漢𥖁在上面吃麵情況又很有趣有,街窄車多,倆父子趕收工在推車送貨。

  
還有最驚典以新奇士橙箱扮「舞獅」真的十分應節。


1樓嘅微縮模型主題是「新春祈福」,寫揮春有檔口的嗎?當年真的可以維生?歲月神偷的鞋店之前已經看過,中式茶館未見過,一個個茶餅,又桃花,又水仙,好有氣氛。不過有一個「穿崩位」,當年應該未有桃哈多等等如此多日本零食可供選擇吧。


2樓主題「喜慶拜年」,拜年會買甚麼呢?海味乾貨,真的會買皮蛋臘鴨去拜年嗎?年花,曲奇,朱古力夠大路,今時今日也一樣,不過變成大陸人來港搶JENNY,出前一丁,益力多送禮賀年吧!


新年打麻雀,傳統得不得了,樓梯底就來一間麻雀舖,老闆不知走到那,只得一頭小貓看舖喎。


3樓主題為「美食情懷」,最有共鳴的是扮蘭芳園的小檔,菠蘿油,出前一丁,奶醬多,絲襪奶茶,餐旦通,救命!絕對真的一樣,隔離有檔「甜在心」,刨冰,珍珠紅豆綠豆,雪糕新地,從前也有這些多彩多姿的糖水嗎?我還以為只有芝麻糊,紅豆沙呢!


在商場內消費滿$100元,可以獲贈打印紙,每層的展品旁也有一個印章,大家可以在空格內打印留念。但其實一樓詢問處有小冊子免費派發,印刷得更加精美,在免費小冊子蓋上每層的印章,個人覺得更加「正」!!



知道香港微型藝術會於2010年曾開班教授微型園藝製作,但之後一直再沒有舉辦任何課程,製作園藝物件興趣不大,因為看了那麼多次展覽,自己也手癢癢,很想試試親手製作一間當年的文具玩具小食店呢!不過,以我資質可能做幾年也未必可以完成喎…..


年宵花市2014 馬不停蹄再出動 @花墟 嘩!! 買到平靚正桃花

昨日,本年度年宵市場正式啟動, 我們專登晚飯前走到維園一趟, 逛至大約9時左右, 人潮開始湧現, 再難慢慢逐檔步近欣賞, 於是怕人多擠迫, 唯有離開現場到大后晚飯. 由於還未夠喉的關係, 今晚, 我們又再出擊, 走到旺角花墟繼續行花市.


如果維園是TimeSquare, 我覺得花墟則有點似聯合廣場, 規模細一點, 地道一點, 星期日晚上8時逛至9時多依然可以鬆容不迫 , 正所謂「親愛的 闖遍所有路燈 還是令大家開心要緊
抱住兩廳雙套天空海闊 任你行」

花墟細細, YAHOO一樣有派工作人員扮熊貓和我們合照, 想不到穿上熊貓道具的工作人員竟然是一位年青少女, 太辛苦了, 我從未想過公仔內的是一位女子呢!! 走前幾步, 發現有攤檔的工作人員正在扮皇帝推銷他的「筆綿筆優」咕臣, 很敬業樂業!!.


除了有人扮皇帝, 花墟真的有一檔賣COSPLAY服裝, 三位年青人正在扮班馬, 恐龍及叮噹, 其實我個人覺得當睡衣穿應該較實用多一點, 還未趕多與他們閒談時, 我們已經被旁邊的一檔賣Whatsapp錄音咕臣的吸引了過去, $128元扮Whatsapp錄音功能, 真的很有趣, 還抵死的有空間給你放照片, 慕求扮到和手機一模一樣. 年青人說:「試試玩啦, 可以無限次錄音架, 睇啱可以計平少少喎, (我試吓玩架咋), 無問題, 想買時先返嚟, 計平啲比你」態度一流.


不過說開檔名 「筆綿筆優」, 「馬8良」,「吾系呀馬」,「馬祥風雲」之外, 有一個檔名我站20秒也未可以讀出下圖的4個字...., 後來店員用大喇叭叫「歡迎來到"馬爾代夫"...」哦!! 真的很難猜喎.

其實, 今次來花市, 最主要是買桃花及水仙, 花墟花市的水仙不及太子道西的花店便宜及多飽滿花苞 (多昌), 但因為今年沒有太多時間慢慢挑選, 所以, 唯有抱著人有我有心態, 揀一盆迷你的小水仙吧!!


至於桃花, 我真的估不到今年我首次於花市買桃花, 原來價錢較太子道西花墟的還要便宜, 去年我買$280元一棵, 體積還不及今年的$150的四份三呢? 這檔「花記」的老闆很老實, 找他在桃花堆中挑一棵「靚」的, 老闆又真的可以揀出一棵合我眼緣的選擇, 看來明年應該也找「英記」幫手就不用煩了.


最後, 我們又承接上年的習慣, 又到金魚攤位「撈金魚」, 去年是用「紙」容器「撈」金魚, 今年則變了用魚絲加「鐵水隔」. 原來, 用「鐵水隔」的難度會較「紙」容器高, 因為魚絲很難定位, 老闆眼見差不多到限時十分鐘的情況下, 阿囝還一條魚也撈不到, 於是就主動上前幫手, 絶對「唔話得」. 結果我們也撈了兩條金魚. 原來撈出來的金魚可以放回大池, 老闆問想要膠魚還是真魚呢 ? 我們答:「膠魚吧!!」起碼這兩條小金魚可以多活一段時間, 年頭年末不要殺生為妙呢!!!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ayakutang


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鬼鬼馬馬年宵第一擊 @維園年宵花市2014

一年容易又年宵, 今日是2014年年宵市場正式開放的第一天, 無聊家庭的我們最愛四周走, 四周逛, 所以晚飯前就馬上第一時間走到維園年宵襯熱鬧.


8時前維園年宵人不多, 輕輕鬆鬆暢通無阻. 一入場就已經看到大量不同卡通氫氣球, !! 比阿囝還要高的大眼仔呀!!, 老闆說是非賣品. 若果我當老闆一定開價, 氫氣球怎會升值呢?


旁邊有一檔是賣非洲鼓的, 年青人一邊表演一邊邀請小朋友坐在一齊玩鼓, 笑容滿面的年青人還即場合場一曲歡樂年年, !! 當場覺得似去年嘉年華多於買買賣賣的年宵市場喎.


今年多了很多即影即有的攤檔, 大家也吸收了旺角行人專區的文化, $10-$20元一張寶麗箂, 頭檔就是食字一族, 「馬上有相」以RUBBER DUCK作背景. 又有另一檔自家製作了不少「APPS咕臣」, 而且還打造了一個大型吹氣滑梯作佈景, 認真誇張. 其實我有興趣買一個「動新聞咕臣」, 不過價錢實在太貴, $200-$150, 最後還是放棄吧!!


個人覺得全場食字食得最靚的一定是「馬卡龍」, 年青人很賣力, 又大方給我們拍照, 檔口又設計得很有心思, 一張小小的木椅, 旁邊還放了一筒高高的「馬卡龍咕臣」, 妳們的咕臣造得與真的馬卡龍一樣可愛, 我答應幫她們宣傳, !! 這檔的年青人很有熱誠!! http://instagram.com/amaretto80


馬年又有人想到將投注飛當咕臣真的很有綽頭剛才說到「馬卡龍」的年青人很熱情其實多數的年青老闆也很大方一見我舉機即時當宣傳的齊齊合照可愛的紙皮人咕臣也寫明「任影唔嬲」不過亦有檔主很明白生意之道要求一定要選購後才可以與輕鬆小熊合照雖然阿囝難得的主動要求合照但因為我們不想購買風車所以還是下次有機會找來真的版權持有的正版輕鬆小熊合照!!


年宵又怎可以沒有政治呢 ? 黃洋達正在做live, 比我還要高的露姆西任人合照何俊仁也幫手宣傳的民主檔重點產物廁紙一狼不過頗貴兩卷索價$38. 如果$20兩卷或者我也考慮買來玩玩..


大頭CY遠遠就吸引我過來拍照如果檔主有供應香蕉給大眾發洩可能反應會不錯吧!! 吸引我的不只689, 還有A+奶粉的[HT2]咕臣!! 暫時我還覺得強國人還未有興趣入侵我們的年宵市場否則蝗蟲們分分鐘連假的A+(咕臣)也給你馬上掃過一乾二淨.


從前風車與Q版揮春大熱, 今年則是咕臣最人氣, 而氫氣球則是長青的年宵物品, 不過, 要數到今年最人氣的卡通人物, 一定非「壞蛋獎門人」莫熟, 壞蛋真的無處不在, 咕臣, 拖鞋, 氫氣球, 公仔, 模型, 揮春, 盆栽, 甚至乎真的有人製作了「壞蛋獎門人」的真正「馬卡龍」來出售, $28元一粒. 很有興趣, 不過有少少怕甜, 所以只攪攪震拍拍照之後就離去了.


今晚買了Q版揮春, 壞蛋氫氣球, 番梘泡波波槍, 其實, 於維園還看到很多鬼馬的無聊年宵物品, 例如樂天熊仔餅咕臣, 雞汁咕臣, 旺旺仙貝咕臣等等, 全場真的創意無限, (雖然咕臣又真的多了一點!!), 行了一轉仍然屬於我們香港人的年宵, 希望新一年衰氣馬上遠離我們, 健健康康鬼鬼馬馬又一年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