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記掛那一片景象繽紛@「馬寶寶生活墟」

昨天說到星期日一家三口走到粉嶺去粉嶺馬屎埔村探馬寶寶,馬寶寶生活墟每星期也有不同活動, 今日有手作灘位,有袁師傅免費請食包,有陳姨姨新鮮造茶果,還有「尋找快樂村」楝篤笑撐被財團迫走的坪輋村民。


今日最得一眾小朋友歡心的竟然一頭4個月大的「袋鼠」~B狗。「袋鼠」出世就被遺棄,不過她下星期就已經獲新主人領養回家。


所有小朋友今日也愛圍著「袋鼠」來玩,本來害怕狗隻的阿囝,由怕到變得想撫摸,再後來摸不停,還與其他小朋友一同哈哈大笑,我真的估也估不到阿囝竟然如此大膽。

政府的東北發展大計,馬屎埔村將會於年中受影響,今日我們導賞團的導遊Becky,她們一家從嫲嫲年代開始已經租住在馬屎埔村,Becky嫲嫲說可以給我拍攝客廳的環境,看到掛滿牆壁已變黃的家庭照,結婚相,一個很實實在在的「家」,忽然心裡閃出一刻感動 (雞皮起了)


因為,四叔集團不斷「插旗」,馬屎埔村的農地變荒地的面積愈來愈大,村民有見及此,不想小村愈變愈荒涼,於是自發將村內各小屋來一個大翻新,並且在牆身繪上不同故事圖畫。


例如溫叔叔從前以耕田維生,但因為對面建了高樓大廈,陽光被擋,現在唯有改為種樹,所以昔日溫叔叔努力耕田的景象只能在屋外圖像回憶了。(情況十足我從前的玩具,當年被亞媽全棄掉,現在只能看玩具書來回味一樣,無奈之極。)

張伯從前是經營友蓮士多,不過現在整條村也只搬剩約百多人,所以士多早年也結束了。士多的光輝歲月就只有由這幅色彩繽紛的壁畫回顧。


導遊姐姐說「農夫黃」家前的家,剛剛被四叔集團剷平了,所以大家正為「農夫黃」家前進行美化工程,希望不會給人太調零的感覺。


原來,現在村內正實行永續耕種,在社區內回收廚餘,例如豆腐渣等比較衛生的食物渣滓作肥料,導遊姐姐Becky倆姐弟正正就是以25份草+1份廚餘製作堆肥耕種。

馬屎埔村往前行大約3分鐘左右就去到分隔粉嶺與上水的梧桐河,Becky姐姐說:「從前是浮在河面的舢板浮橋,只係以粗大嘅繩拉穩,幾條木樁,下面加電油桶增加浮力咁就係橋啦。」望著有點似日劇感覺的梧桐河風景,真的難以想像從前這是甚麼模樣。


臨別時,阿囝再與Becky姐姐及「袋鼠」合照說「拜拜」,之後阿囝說:「同袋鼠玩得真係好開心!」接觸了半天大自然,感覺自己忽然健康,但更覺香港及香港政府愈來愈不健康呢!!



「馬寶寶生活墟」保衛家園親親大自然@粉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