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食蟲食到新浦崗@J2飲食男女感動的「情牽米線」雲南人家

兩公婆連續兩天走到新蒲崗,昨天為了到MIKIKI影熱鬥小馬,今天是因為重溫了近期至愛電視節目「飲食男女」的緣故,一定要來試試李先生於康強街的「雲南人家」。



老闆李生李太是真正雲南人,2009年已經於現址開業,節目內容最感動人的是講述12年前的一個早上,李先生起床後就突然失聰,本來事業如日方中,老闆說當時頓失人生意義,更被迫放棄酒樓廚房要職,慢慢與太太互相扶持,漸漸走出幽谷,之後就開了「雲南人家」,今時今日李生輕輕鬆鬆好像訴說別人故事一樣,如果我是他可能一早已經瘋癲了,


店內貼滿各大傳媒飲食版的剪報,當中最吸引阿太的是去年新一代金田一來港拍攝時工作人員到「雲南人家」試食時的情景,阿太大叫:「桐谷健太都有嚟過!」,而我則被蔡瀾於2010年新年專誠過來吃蟲的報導所吸引,我問店員酥炸蜂蛹好食,還是酥炸雜蟲正呢?


店員:「兩個都好食,蜂蛹就成碟得一樣,雜蟲就一碟有三款蟲,竹蟲,蠶蛹,蚱蜢。」貪心的我當然點選雜蟲吧。等了一回細細碟「脆岳岳」的美食上檯了,當中其實只有蚱蜢有手有腳又有殻,最似吃蟲的感覺,咬入口最有吃內臟的鹼性味道,蠶蛹是三種蟲中最苦澁,好似吃花生醬的感覺,竹蟲最好味,十足吃薯條一樣。


我問老闆娘為何剪報上有六種蟲,為何雜蟲沒有大大條的柴蟲及有如粟子的金蟬呢?老闆:「訂唔到呀,我哋啲蟲全部係雲南運返嚟,唔係成日有貨,唔好意思!(你最鍾意食邊一隻蟲?)蜂蟲最好味,大嗰啲蟬我都有少少驚架。」阿太問我:「其實食E啲蟲有咩好處?」那我真的不知道,只知餸酒一流,又或者可以一次過吸收大量蛋白質吧!


跟餐可以加$4元轉凍檸茶,我則誤打誤撞點了超正的「昆明玫瑰木瓜冰」。我對店員說要走冰,她答:「無冰架!」,凍飲沒有冰已經愛死,更何況它有點似我最愛的菜蜜,味道甜甜的,非常清新。原來,雲南的木瓜不是我們常吃橙色肉的水果,而是一種呈淡黃色啫喱狀的植物,質感似更輕巧的蘆薈或蒟藥,總知很合我口味。


主菜來了,阿太點了傳統的「酸筍雞米線」,愛吃筍又愛酸酸辣辣的她試了一口,即時大叫:「好味!好正呀!同出面嗰啲筍真係唔同味!又酸又辣一流。」,而我因為看了節目,知道這裡的豆花也是由老闆親自打出來的,作為一個豆花控一定要點以豆花米線馳名雲南德勝橋命名的「德勝豆花餌絲」。


我問「餌絲」是甚麼,店員答:「類似粗少少嘅米線!」正!我最愛吃粗麵,正合我心意。「德勝豆花餌絲」白白的豆花承托著滷肉碎、雲南酸菜、醃菜與雜錦醬汁再加蔥花點綴,「哎呀!無湯嘅?」店員說:「撈架麻,無湯架,撈勻食啦。」其實我不愛吃撈麵的,我先嚐嚐豆花,微暖夠滑,絕對接近80分的山水豆腐花的滑溜質感,之後我把阿太的米線湯底分了部份過來,再將我的餌絲與碗內所有食材與醬汁拌勻。無得頂,酸中少辣,鹹鹹地的醬汁,再加上原來豆花配「餌絲」的感覺真夾,十足十之前睇三個小生去旅行一樣,原來胡楓和四哥是夾得如此合拍喎。



本來還想試「雲南乳餅」,但我怕太,所以決定下次來再與老闆娘推介的「酥炸蜂蛹」一同再試,臨走時我對老闆娘說因為看了飲食男女才知道新浦崗有美食,她答:「嘩!好耐架喎,上年喇,20131月嘅事架啦,我都好多謝佢哋嚟拍,多謝晒你,下次嚟睇下啱唔啱季節,到時你再試下啲其他蟲啦!」 好!當然好!下次見老闆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