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豆腐花與芝麻糊 黑白配大比併@大嶼山昂坪市集

聖誕節25日,一家三口走上大嶼山昂坪市集與樂天熊仔影合照及玩扭波波,玩完之後,肚又開始餓,那當然要去市集前的小食店醫肚,從前大佛左下方有兩間士多,由原來兼賣山水豆腐花,小食等變成一般便利店及只賣紀念品,小食部份她們已搬到近市集的店舖分拆經營,於是今天我們就決定光顧近市集的3檔小店,來一個豆腐花大比併吧! 



本來昂坪市集有4檔小食店的,分別依遠近次序排列為:《龍輝山水豆腐花》《章記露天茶座》《德記》《泳樺屋》。因為今天不知何解《章記露天茶座》沒有人光顧,所以我決定放棄《章記》,變成今次只走訪其餘三檔進行試食行動。


 《泳樺屋》是最遠離市集的第一檔,環境算中規中矩,地方說不上乾淨,但一定不是最差,豆腐花不算滑,但勝在夠清,也有豆香。店員為豆腐花加入真薑煲成的糖水,不過可能水太多,薑味輕輕的,但勝在糖水不會太甜,夠自然。另外,芝麻糊感覺仍一樣中規中矩,沒有驚喜,芝麻感覺不大,有人愛吃滑滑潤的感覺,但我反而愛多芝麻的質感,因為太滑潤給人有似用即食醬粉開成的嫌疑。


個人建議來《泳樺屋》可以不吃豆腐花及芝麻糊,但一定一定一定要吃炸魚旦。嘩!小店大門入口處,老闆不停手的在大油鑊炸炸炸,炸完豆腐炸魚旦,香味已經香到不得了。我問老闆:「豆腐同魚旦兩樣邊樣多人叫多啲呢?」老闆:「都係魚旦多啲啲,E隻魚旦真係幾好食。(係米一定要點辣雞醬呢?可唔可以畀埋炸豆腐啲醬我點呢?)點雞醬好食好多,炸豆腐果啲蠔油醬係我自己溝架,你食吓睇吓好唔好味。(你一日炸幾多個鐘架?)我哋炸到6點,360收我哋就收架啦,好辛苦架對住啲油煙,幾個鐘都夠晒架啦」


食《泳樺屋》炸魚旦一定還是夾雞醬好味道,蠔油醬味道太沉,令帶少少鹹又彈牙的鱼旦香味突出不了,這裡的炸魚旦SIZE較煎饟三寶的魚旦更肥大,質感更正。雖說這裡的豆腐花不是最好,但一口清清的豆腐花配炸魚旦,簡直一流享受。


《德記》是三間之中環境比較失色,我們迫著坐在一字形的長椅上,坐得不夠舒適,這裡的豆腐花及芝麻糊份量亦是最少的,如果你點黑白兩溝就可以滿一碗,否則一定人人只有43碗。

不過,《德記》的豆腐花是三間中最滑溜,最有豆味的,連小小年紀的阿囝竟然一邊吃一邊說:「真係滑過頭先個間喎!」。而芝麻糊則最有芝麻質感,帶有幼細的沙粒,及芝麻香,不過,《德記》的糖水真實在太糖水,個人覺得破壞了豆腐花的天然味,如果大家到來,建議大家吃黑白兩溝,走糖水吧!不夠味道的話才放適量黃糖感覺更好。


《龍輝山水豆腐花》最近市集,環境坐得最闊落,豆腐花則較《泳樺屋》的為滑,但又未達《德記》的級數,芝麻糊卻沒有另外兩間的真實感,有一點點食糊仔的感覺。


試食完後,我終於發現電視的飲食節目主持人工作如何不足為外人道,原來放了三碗豆腐花及芝麻糊入胃後,腸胃可以脹得難以形容的「滯住滯住」,一直頂上了喉嚨呢!結果,這種感覺足足維持了4句鐘才散去,真辛苦呢!

綜合三店的山水豆腐花,真的比市區的來得清香,有一種很涼快的感覺,不過豆腐花的嫩滑程度還未能挑戰大埔「阿婆豆腐花」的皇者地位。坐車時阿太問:「咁邊一間最好食?」,如果下次再來,我一定會先到《德記》外賣一碗黑白兩溝,再走到《泳樺屋》食炸魚旦,這就是最一流的享受了。


昂坪市集豆腐花公價$10一碗,芝麻糊公價$15元一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