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灣仔「動漫基地」活化後的茂蘿街新綠屋 感覺很好

兩個月前開始發現有一個關於「動漫基地」的宣傳, 甚麼「盛夏香港.動漫啓航2013」我一直以為是宣傳7月尾的動漫展, 原來, 市政局撥款支助香港藝術中心在灣仔租了一個地方去推動「動漫業」發展.

「動漫基地」在那裡呢 ? 原來就是在灣仔茂蘿街, 活化了的1910年建成的「綠屋」, 這正正就是我十年前返工地方的旁邊, 當年每天經過, 也看到一個個單位也掛滿衣服, 很多位老人家會坐在露台乘涼, 傾談的殘舊唐樓. 今天已經重建成一個絶對不會再認得是「綠屋」的「新地方」.

從前「綠屋」地下是有二手傢俬舖, 街坊式的酒家,五金舖行, 現在就變成了便利店, 宇宙船等集團店舖, 「動漫基地」連大堂一共5層. 每一層也有一個黑色小雲作導賞人員的陪你欣賞展覽, 就連洗手間也有黑雲的踪影, 一隻充滿Michael Lau 影子的代表人物. 上周過去時, 剛好正舉行「漫。人。偶。匠」

可能是過渡期, 所以「漫。人。偶。匠」不算精彩, 一樓展出多位作家的畫稿, 有小克, 尊子, 利志達, 阿興, 何家輝等等, 其實多數也不認識, 我見為時已經晚上7時, 但仍有人在辦公室內開會. 我不知「動漫基地」是否保留了部份當年「綠屋」的建築, 因為室內有新的裝修, 但部份又好像是舊的磚塊, 新新舊舊的感覺也不錯. 
二樓本來之前是一個開幕展覽, 翼動漫花筒, 因為未完全收拾好, 所以沒有開放, 不過, 原來這裡可以通往露天部份, 外有一條天橋可以行去另一邊大樓,這個空中部份又可以行去4樓. 不過現在4樓還在裝修進行中.


工作人員說這裡市政局會支助他們5年. 算是不錯的項目,  雖然, 我個人比較愛原址保留一磚一瓦, 比較害怕「活化」這兩字, 不過, 可能我一個動漫迷, 所以, 今次我又變成了雙重標準的「衰人」, 希望藝術中心真的有心去辦去這5年吧, 不要有頭威無尾陣. 其實, 可以提供一個地方, 推廣動漫, 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想法, 我忽然這個「新綠屋」很有感覺.

8月22日起, 「動漫基地」的重頭戲來了 : 《馬榮成漫畫作品展── 一個英雄的誕生》. 希望高潮一浪接一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